星期一, 9月 08, 2008

寫在 97 學年開課之前

『數位媒體概論』這門課在銘傳資工系已經是第三次開課了。

前年第一次開課是和黃世育老師一起上課的。通常, 我們會在一起來學校的途中, 討論上課時該如何引導學生? 要和學生討論的重點是什麼? 上課進行的模式通常會由黃老師先上場, 給學生一個方向去思考, 然後再由我在引導學生做進一步程式方面的練習。



為了讓學生聚焦於本身的學習, 我們會要學生在白板上先寫下自己再學習時所遭遇的問題, 然後再於第三堂課時進行討論。



我們兩位老師一致覺得上課的效果不錯, 不過進度並不多就是了。如果學生本身沒有什麼學習興趣, 下課後本身沒有進一步摸索課程內容, 僅靠課堂上學到的技術, 仍然不足以應付未來銜接課程的需求。

去年第二次開課, 修課人數增加到 40 人, 課程除了 C++ Builder 程式學習之外, 我們增加了指定閱讀的部分, 每週規定同學閱讀教科書的內容, 然後由同學在 Homework Show @ DMC 提出問題, 希望藉由指定閱讀的方式增加同學在數位媒體領域的涉獵廣度。

由於 C++ Builder 程式設計在課堂上討論的份量, 比第一年開課時明顯減少, 同學在期末的檢討報告中, 有不少同學希望加重課堂上對於 C++ Builder 程式設計的討論。另外, 關於程式設計, 去年並沒有規定同學一定要購買 C++ Builder 的參考書, 因此同學在遭遇問題時, 手上並沒有相關書籍可查閱, 我相信這也是部分同學為什麼始終無法上手的原因之一。因此, 這學期我會規定同學手上一定要有一本 C++ Builder 的相關書籍, 上課時將會不定期檢查。我並不硬性規定使用哪一本 C++ Builder 的書當作教科書, 但就是一定要帶本 C++ Builder 的書來上課。

C++ Builder 6 完全攻略: 金禾圖書網站, aNobii 網路書櫃

至於指定閱讀的部分, 這學期我不再用指定教科書的方式, 決定用指定雜誌的方式。畢竟資訊領域的變化太快, 持續閱讀相關雜誌將有助於培養同學對最新趨勢的敏感度。數位內容雜誌是一本我個人認為非常不錯的雜誌, 因此, 這學期我將指定同學閱讀這本雜誌, 每個月一次在 Homework Show @ DMC 寫下自己的看法。

去年, 我們開始使用 學習分享系統 讓同學繳交的作業讓大家分享, 不過, 佔成績的比重極低。從這學期起, 同學們的平時成績將全部由同學之間的互評成果決定, 因此, 請同學繳交作業時, 一定要認真做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